學習活動-日四技一、二年級系週會剪影 - 元培護理系
跳到主要內容區
  • 元培首頁
  • 護理系首頁
  • ENGLISH

學習活動-日四技一、二年級系週會剪影

2021年3月29日,上午9點,本系針對日四技一、二年級,共計約257人,請到洪識舒諮商心理師,為學生們帶來演講,在「疫情壓力下如何紓壓」。

心理師循序漸進地一一向學生們講解及介紹何謂壓力。在日常的生活中,大家或許不會感受到自己是處在心理壓力大的情況下,有時甚至直到身體以病痛的方式回饋,才會意識到是因壓力所引起的,例如胃痛、嘔吐、異性皮膚炎等。

平常面對壓力時,首先可以找出壓力源:像是經常發生的,讓你感到擔憂的事、需要關注的一次性事件、持續發生的壓力事件,如人際關係、課業問題等。列出壓力清單,將所有可能引起壓力的大小事一一列出來,然後挑出確定清單,開始行動。當面對不確定的項目時,分析出哪些是可以控制的、其他人可以幫助控制的、甚至是無人可掌控的等。對於自身無法掌控的事件,就盡可能努力去做;當無法達成時,學著放下,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,而將焦點放在可控的或可找人協助的事件上。

講師詢問同學們通常都是以什麼方式紓壓,同學回答:「向身邊能夠理解自己的人宣洩情緒」,或是例如睡覺,及運動可釋放腦內啡讓自己放鬆等,都是可行的方式。講師也透過互動,帶領同學們透過感官,來試著遠離焦慮:例如透過眼睛寫下看到的東西、聽到的聲音、雙手觸摸身邊的東西等,練習感受,經由感官,使思緒回到當下,從而遠離焦慮。

關於紓壓,可以先試著改善睡眠方式,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跟環境。進而透過自我心理治療,如矛盾意向法、真的有睡意了再躺下等方式。若是真的處於長期失眠的困擾下,則需尋求專業,如經由藥物治療。紓壓的方式有很多種,除了列出壓力清單,平時也可試著向他人傾訴,建立支持系統、運動及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、發展自己的興趣跟嗜好等,來尋找生命中的平衡。

最後講師說到,日常幫助自己的同時,我們也能幫助別人,當你發現身邊的人有焦慮、憂鬱,甚至自殺傾向時,是可以直接與對方討論並面對問題的,而同時也必須向專業人士諮詢,與其一同評估,從中獲得協助。

1

2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