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宗旨及目標 - 元培護理系
跳到主要內容區
  • 元培首頁
  • 護理系首頁
  • ENGLISH

教育宗旨及目標

教育宗旨、理念及目標

 

辦學理念:

  護理系秉持本校「健康福祉、服務人群」 之使命,及以「科技與人文兼顧、理論與實務並重、學術與產業合一、學校與社區融合」,及「培育生醫科技、健康管理與醫療福祉專業人才」之校院教育目標,並配合全球趨勢、國家發展及社會的新需求,迎接新時代的挑戰,本系以培育稱職並為病人/家屬與民眾所信賴的護理師為辦學理念。

 

大學部教育目標:

  為達到辦學理念,本系訂定教育目標旨在培養畢業生具有護理八大核心素養,含基礎醫學科學知識、批判性思考能力、一般護理技能、溝通與合作能力、關懷、倫理、克盡職責及終身學習能力。

 

本學系畢業生須具備下列核心能力:

  一、能勝任職場要求的專業護理知識與技能。

  二、能展現基礎生物醫學科學的知識、技能與態度,勝任安全、正確、有效的執行護理專業工作。

  三、能具有自主性、獨立性、批判性及創新能力,解決個案健康問題。

  四、能展現克盡職責的態度於自己的角色與功能。

  五、能運用溝通技巧於服務對象及與健康團隊協調合作。

  六、能有正向之工作態度,並持續自我學習與成長。

  七、能考量倫理原則於專業照護。

  八、具備關愛與倫理之於個人、家庭與社區照護。

 

護理系對護理八大涵養定義之共識:

核心能力

定 義

基礎生物醫學科學
(basic biomedical science)

從事護理專業所應具備之基本的生理、解剖、病理、藥理、微生物及免疫等的醫學知識。

一般臨床技能
(general clinical skills)

運用適當評估工具、照護技巧、諮商原則、促進舒適以及維護安全等的技能,以達到滿足病人健康照護需求的能力。

批判性思考能力(critical thinking)

是一種有系統的思考方式,能運用闡述、分析、評值、推論、說明以及自我調整等認知技巧,對複雜的情境及現存或潛在的問題,作出適切的回應。

溝通與合作(communication and team work capability)

能認識在團隊中的角色,適當表達想法並接納他人意見,且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,朝所定之目標一起努力。

倫理(ethics)

依據照護病人的自主、不傷害、行善及公平等倫理原則,衡量社會對專業的期望,將護理專業人員所當為之行事原則,簡短的敘述,以做為護理人員執行專業時之準則。

終身學習(life-long learning)

能經由多元的管道、多樣的內容、整合的資源及彈性的方法不斷地學習,以持續獲得新知識、技能,並建立新觀念,激發新潛能,以及促進個人及專業的成長。

關愛(caring)

是以治療性介入為前提的一種道德天性之表露及道德能力之實踐,關懷與情感互為一體,是以專業性、人文性、以及理想性為內涵的一種特定的護病人際關係。關懷行為包括溝通、尊重、知情同意、協助、安慰、同理、陪伴身邊等。

克盡職責性(accountability)

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之責任,並能從團隊分工中完成賦予之責任。

 

 

護理研究所

 

教育目標:

  具備社會健康需求之進階護理實務人才,拓展研究生專科領域進階護理知識與技能、培育臨床教學能力、培養評價及執行研究能力、強化健康團隊之溝通及協調能力、提升專業照顧服務之護理能力,以使之成為具臨床照護、教學與領導管理之人才。

 

核心能力:

  本所畢業生應具備有照護能力、諮詢能力、系統領導能力、跨領域協同合作能力、專業引導能力、研究能力、倫理決策、道德能動性及倡議能力。